07-09-2019 做了点红糟,作文《识别机遇》

07-09-2019 做了点红糟,作文《识别机遇》

爸爸妈妈:

我昨天做了红糟,很简单的。本来打算等我订的新的泡菜坛子到了再做,但坛子看样子还要等一等才能买到,所以先用一个装东北大酱的那种塑料方盒先做起来了。天热了准备做点糟菜吃,糟冬瓜,糟带鱼,糟鸡腿,糟肉,等等。爸爸,口水流出来没有啊?以前不觉得,现在才吃到我们家吃的是江浙菜,我是没特意学过的,看看全部地道浙江菜,口味估计是浙江加江苏,再混点南京味。南京的泡萝卜黄豆,我到现在都还没做出来,黄豆一直发不好。

红糟做法:
1:糯米洗净,置碗内加水(水稍多易熟),隔水蒸熟。
2:取出摊开放凉后,拌入红曲米(量随意,多些发酵快些)。
3:放入塑料容器内,米的中间挖洞,表面及洞内再加入些红曲米后注入些凉开水。
4:用保鲜膜密封后用绳扎紧,室温放置。

一般过个三天就可以拌匀后放冰箱随吃随用了,我昨天刚做上,准备做好了以后再拌点盐放冰箱。如果新的泡菜坛子等不及,我就先用大泡菜坛子做一坛子混糟。做好连糟放冰箱。

又泡上了点黄豆,再来试试发水豆豉,我上次用买的Natto(纳豆)菌来发都没发好。

----2019年7月9日。

(作文:07-09-2019 才华论 (III) 识别机遇的基本要素是些什么?
提到3D电影A阿凡达(Avatar),很多人都很愤怒,认为我当时的谈话是很明显的幼稚,说的就只是一个很蹩脚的故事而已,怎么会让当时的几个老外欣喜若狂,怎么会让我赚到了三四十亿美金?现在这钱怎么这么容易赚?随便胡说八道几句就可以大把拿钱?今天我想用这个例子谈谈什么是机遇。(06-11-2019 才华论 (II) 机遇应该如何识别如何把握? )

我当时是一个电脑程序员,做的是电脑视窗的安全系统,其中涉及了很多电脑用户存档的视讯设定,也就是说,我当时的工作涉及影像系统的录制及回放等的设定和校准系统,但不具体涉及具体影像处理。我和很多的影像处理软件工程师一样,很清楚电子摄像系统的各种参数意味着什么及可以支持什么样的影音功能,但并不熟悉摄影的具体操作。

当时导演所谈并没有谈及任何摄影参数,也没抱怨摄影功能,我是如何听到这段谈话和摄影机的影像参数相关的?我听懂了导演所想要表达的意境。如果你们听过我创意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的原版录音,你们可能就会注意到我的创意的语言描述里是有画面有音乐的,导演张艺谋听到的是我想表达的中国文化意境中国文化的历史渊源,即我们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是出于我们对于周围事物的判断,而我们对于周围事物的判断则来自我们的文化传承。我在创意中所涉及的画面和音乐,都是来自我们这些现代华人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琐琐碎碎,但也都是在表达我们五千年中国文化的传承历史和璀璨内涵。就是这一份能让当时的中国奥运会筹办组听得懂的描述创意意境的语言能力,让我听懂了当时的导演所想达到的通过摄像画面处理所表达的唯美唯仙的世外美景意境。

我就是因为这一份文学功底和电脑专业知识,让我有能力识别了当时可以向导演提供对于一个科技人员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的帮助。我的那一段“明显幼稚”的言论,并不是在做编剧写剧本,而是我在以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身份回答一个导演想拍一部科幻片相关镜头时有关科技特技如何处理的疑问,激动万分的是已经意识到所有唯美唯仙意境已经可以通过摄像画面表达的摄影师和导演,还有已经意识到该部电影的摄制已经可以随时开始的电影制片人。我这一份对于意境画面的理解及语言表达能力,也和我能够看懂一件摄影作品的意境表达分不开的。

很多人难以释怀的,是一份才华难遇伯乐的惆怅,我本人认为机遇不全是由伯乐赋予的,也是可以自己识别自己抓住的,我和当时在场的很多科技人员的区别是:1)他们听懂了导演在惆怅什么嘛?2)他们能够用导演听得懂的语言回应导演意境的表达如何通过科技实现吗?3)他们的影音处理专业知识是否足够提供帮助释疑解惑吗?我和当时在场的很多科技人员的共同之处是:导演摄影如果当时就塞给我一个电影摄像机让我当场示范如何如何,我就惨了,碰都没碰过哎。我当时很幸运地,摄像机制造商当时也在场,所有有关摄像机的具体操作问题全部由厂家的科技人员接手具体回答了。

----2019年7月9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爸爸妈妈,我在麻省波士顿

05-22-2021 有关五个四亿美金付款的一些说明,我的家族姓氏

05-21-2020 各方矛盾(142)- 和中国政府矛盾,预测中国富豪的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