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6-2019 推荐给你们的菜谱和我的泡菜坛子热情

爸爸妈妈:

今天先要汇报的是我的臭豆腐汁实在是臭。爸爸,我用的是上海人做臭毛豆的臭汁配方,几个青菜梗根,加鸡蛋壳(我只用了一个),加自来水(tape water)后密封保存。但我忘了放了多久,今天拿出来,里面的青菜梗都化成水了,只有点渣渣和鸡蛋壳,那个臭哦,但一点没长霉,所以,我把它煮滚,将煮出来的泡沫和渣渣鸡蛋壳全部过滤后,倒在一个刚用完并用水冲洗过的的玻璃醋瓶里,用保鲜膜封口后,用绳子绑紧。我今天是标上日期了,反正现在不吃,就把它放在温暖的地方,看过三个月之后会是怎样。唯一的不足,煮过之后没煮糊也有点焦味,据说是发酵时间还不够。我上次做臭汁用的时绍兴臭豆腐汁的配方,苋菜梗泡水加炒过的黑芝麻,那个臭是很香很香的臭(前味是臭,后味是芝麻香),可惜,我是用泡菜坛子做的,只要忘了在坛沿上注水,房间就充斥着一屋子的前臭味,我的猫阿妹就一阵狂吐,只好扔了,很可惜的。爸爸,等你来了,三个月之内或之外的,只要那个汁能吃,我做臭毛豆给你吃,估计不会拉肚子之类的,就只是从未做过,不知是不是就应该这么做。妈妈,这次做的有点像南京的,还不黑,但是老咸菜的绿色,估计加点炒过的黑芝麻就可以又香又黑了。

妈妈,如果你已经有经济条件了,你可以看看你需不需要买个“Fermentation Crock German-Style“,1L的大小就是国人讲的一斤坛子大小,就是和中国的泡菜坛子一样的,老外也是用来做泡菜的(泡卷心菜),叫德国泡菜(Sauerkraut),口感也很像中国东北的酸菜。

爸爸妈妈,这种Sauerkraut是在超市的罐头蔬菜柜台卖的,可以用来做酸菜粉丝炖猪肉(又称东北的杀猪菜)。爸爸,第一次做时一定要先放盐,再往肉汤里加这种酸菜,要一边放一边尝酸味够不够。很下饭,很好吃的。

爸爸妈妈,这边一般超市都有大芥菜(Collard Green),就可以用来做雪里蕻,爸爸,老外超市的冷冻蔬菜柜里看看有没有冷冻毛豆(Edamame),冷冻蚕豆(Lama bean)之类的,冷冻豌豆是肯定有的,就用这种Collard Green,切小一点(那菜很老一定要切小一点)再用盐腌一腌,就可以做雪里蕻炒青豆啦,要是再买盒老外做的香肠,用水煮煮后再切丁,一起炒,就是雪里蕻青豆炒香肠了。

泡菜坛子,我买了两小(1.5L)两大(10L),大的有点像咱家以前的米缸大小,没什么机会用;小的一个人随便用用足够,但做臭豆腐汁之类的,需要中号(3L或者5L)的,否则做做汁就全溢出来了。我经常用这种泡菜坛子做需要密封否则会坏的东西:
1)酒酿,
2)温州的酱油肉:将买来的生猪肉浸在酱油里,加点八角桂皮之类的香料,腌渍一个星期再拿出来放冰箱,需要吃就拿出来炒一炒,将又可以煮开再用,我自己是扔掉了。
3)时不时的做个泡菜:买一瓶泡山椒回来,从里面倒点汁出来,再加冷开水加盐就是泡菜水了,很容易的。如果没有,就煮点水,煮时放点八角茴香之类的香料,加盐加到食用盐开水的咸淡(偏咸偏淡都可以),放凉后密封保存一个星期就是泡菜水了。
4)韩国的酱油虾,酱油蟹:简单版本:半个苹果,半个洋葱,加入酱油,加入生虾蟹,腌个半天一天的就可以了。
5)臭豆腐汁,水豆豉(用日本产的Natto做菌种,做好后加点辣椒姜蒜等拌匀做辣酱吃),水果酒,等等。霉面筋还没做出来,雪里蕻不会做。

----2019年5月16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爸爸妈妈,我在麻省波士顿

05-22-2021 有关五个四亿美金付款的一些说明,我的家族姓氏

05-21-2020 各方矛盾(142)- 和中国政府矛盾,预测中国富豪的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