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9 上海“排排坐,吃果果”的风水轮流转文化

爸爸妈妈:

爸爸,上海炸年糕(煎年糕)做法:参照勾芡用淀粉水的厚度和量,做成面粉水,里面加一个鸡蛋打匀,将年糕切片,沾此鸡蛋面糊水,等油热后入锅,中小火,等几分钟翻面(翻不动就再等一等),等到两面金黄,且年糕已经很软就可以捡出来吃了,撒点白糖(绵糖最好)即可。那个面糊水用不完,我放在一个小容器,明天再用,油锅也是,盖上盖子,等冷了放冰箱,明天再用,我用的是平常不用的小锅(国内奶锅大小)。

爸爸妈妈,我在学做年糕,等我会了教你们。明天准备煎甜年糕,下次做原味的,就咸甜随意了。就买糯米粉做就可以的。
----2019年12月6日。

看一下改版的:《小姐才华论》,和 《专栏文章》,以及《小姐书房指南》

作文:来自祖籍宁波镇海方家村的“方姓竞争”
作文:“排排坐,吃果果,风水轮流转”的上海文化 (有更新)
----2019年12月6日。

上海一直都有一种“排排坐,吃果果”的风水轮流转文化,外地人经历过就会觉得蛮吓人的,知道习俗的当地人都是被气死的经历。这文化不知是从何年间开始,有说是自上海开埠开始,上海“风水轮流转”文化主要是强调“既然你已经赚到钱了,就应该见好就收,让别人也赚赚钱”。

不知上海“风水轮流转”文化是如何传承的,但似乎已经是上海居民的思维模式了。我在上海就读大学期间,从未参与经商也鲜有在外聚餐,我就读上海的时间只有五年,我能接触到的都是校园里的上海居民,但我却已经对这种文化很有感觉了。举例说明,在美国麻省生活的人,都在2015年的圣诞季节听到过我是如何痛骂某位在上海生活工作多年的曾经上海共青团干部,我痛骂他专干一些偷吃耙拿之事。很多人没听懂我痛骂的是什么,我今天就在此作做解释。

据说他的婚姻是统战部登记的历史名人继承人亲戚,他和其他类似情况的不同,是他要求我自愿交出我的财产,他认为他们夫妻是很客气的,才会说不用对我威胁就可以让我交出来的。这是有关财产,这是我当时听不懂的统战部登记孩子相关的。我当时气的是有关科研技术的,他们的态度是愿意分成的,就是我拱手交出我所知道的专利技术,他们愿意让我拿到一点分成。很多非上海人很奇怪,我为何为了美国气成那样?他如果从美国偷了技术,在中国生产,他让我分成不是挺好的,又不是恶意,我愿不愿意,同不同意他的观点,也应该知道他是中国人,也都不需要把他痛骂成那样,方敏干嘛这样呀?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上海人“排排坐,吃果果”的风水轮流转文化,他不是打算拿到技术之后在中国自己开厂,等到赚到钱了愿意分我一点,他是要我把我自己已经赚到的智慧专利收入拱手交出给他,他在我自己那份已经赚到的智慧专利收入的总额里“回分”我一点,所谓“我既然已经赚到钱了,该轮到给他赚点了”。

具体说明:如果有人在上海经营餐馆赚到钱了,就会有人凑近要求老板考虑把饭店让出来给这凑近之人做,这凑近之人会很友善地处理生意提成,比如愿意分给老板三成,五成,或者咬牙跺脚的七成利润。可是,这个凑近之人并不是有什么雄心壮志,或者有什么战略计划,甚至什么人际关系,有可能将饭店的经营业绩提升,这凑近之人就只是愿意全面接管这同一个饭店,在有着同样业绩的情况下,“回分”老板一点利润提成。很多人说,这种不稀奇,各地都常见,可是上海特色是,1)这人不是黑帮,也没打算拿刀拿棍拿枪逼着老板卖店,2)也没人同情老板,更没人认为老板只要不同意并且将那凑近之人赶出去就可以,这些人包括老板自己的贴心好员工及老板自己亲属。3)整个饭店,就只有老板一人被气疯掉了,其他人全部或好奇或忧心忡忡,都是观望这赚钱饭店的老板是否会因为凑近之人愿意“回分”一点利润而愿意卖店。

在我自己已经赚到的智慧专利收入这件事情上,我是唯一的一个被气疯的“饭店老板”,我是在美国麻省生活,周围人士,不是没听说过的没听懂的,就是认为这根本天经地义的上海人。据说被我痛骂的那对夫妻对此的说法是,我吃醋吃的太厉害了,难以面对他们已婚已育是事实,美国方面的评论是“估计如此",我还是自己一个人继续被气疯了。据说麻省已经有了此种经历的其他亲身经历者。

对于中国国内普遍存在的“白拿国外技术科研专利是对中国做贡献”的观点,我本人的疑问是,为何中国必须有自己的同样产品,但不是购买或者独立研发从头开始?是因为中国的国防战略需要,还是只想无偿获得别人的劳动成果?很多外国技术也都有移民国外的华人华裔所做的贡献,为何需要用这种“白拿”方式证明中国的智慧能力?

----2019年12月6日。


爸爸,我知道你是上海长大的,我先提醒你注意:
  • 曾祖母是1893年生,1955年去世,近62岁时去世的;
  • 爷爷是1912年出生,1965年去世,近53岁时去世的;
  • 奶奶是1912年出生,1957年去世,近45岁时去世的。
  • 育家奶奶(曾祖母育融的太婆,1847年出生),朱家玉女奶奶(曾祖父方历柒的妈妈,1875年左右出生),育家爷爷三个人是在1944年11月至1945年3月份的六个月的时间里以这个顺序相距去世的。
当时,从曾祖父的1930年-1931年去世开始,他们已经尽可能地把财产全部转出来了,育家是1941年办理的信托,爷爷也确保了他的每一个孩子都拿到了家里自古的分家产规模。目前,育家和玉家的家世历史也已经安全了,方家的家世历史也安全了,目前都还在继续查,但我是育家,朱家玉女家和方家的继承人已经确定了。

育家爷爷育家奶奶是1945年去世的,曾祖母育融是1955年去世的,爷爷方智仁是1965年去世的,怎么到了分别是八十年后,七十年后,五十年后的2019年却由育家爷爷奶奶的太外孙,育融的外孙和方智仁的外孙出面抢夺出售育家爷爷奶奶在上海的房子,实在是莫名其妙。据说这房子是目前上海南京很气愤的地方,这份近几代的分家时间年份表是我不愿多讲只强调上海南京的愤怒实在是莫名其妙的原因。
----2019年12月6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爸爸妈妈,我在麻省波士顿

05-22-2021 有关五个四亿美金付款的一些说明,我的家族姓氏

05-21-2020 各方矛盾(142)- 和中国政府矛盾,预测中国富豪的惊恐